親愛的LAMARIN會員,

您知道嗎?人類的生活在20世紀後半有了重大的改變。近50年來,石油化學物質的製造與普及,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便利,隨手可及的日常生活用品,大多都是使用石化物質製到的,舉凡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化妝品等等。這似乎聽起來很荒謬,怎麼用石油洗衣服、洗頭、洗澡、塗抹臉部呢?一點都不奇怪,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三聚氰胺事件,證明了連我們的吃下肚的食物也都使用了石油!

石油合成化學物質成本低廉,而且其便利性是不容否認的。然而,這些物質經過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後,有害化學物質逐漸在體內累積,不僅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及其他過敏症狀,甚至進一步癌化細胞,以及產生環境荷爾蒙。石化洗劑造成一連串的問題,不容忽視!

經皮毒,就是經由皮膚吸收入體內的毒害;而經口毒,就是經口吸收有毒物質。經口毒90%可以排出體外,而經皮毒卻只有10%可以排出體外,因為侵入皮下脂肪組織等的有害化學物質會緩慢的進入血液中,而且會囤積在脂肪裡排不出去。即使我們每天使用的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等生活用品中的毒害物質非常微量,但是物質不滅,長年逐漸在人體內蓄積,終有一天會超量,使得身體出現異常狀況,影響肝、腎功能、荷爾蒙分泌、甚至造血功能遲緩...等。

容易吸收經皮毒的部位為皮膚較薄的部位,如頭部、額頭、下巴、腋下、背部、性器官等。皮膚較薄的部位,屏障構造薄弱,也因此更容易吸收有害物質。口腔內部沒有黏膜屏障構造,所以有害物質可以輕易通過,使得有害物質的吸收率也會提高!

一般大眾只要看見「中性」、「弱酸性」、「嬰兒專用」等字眼,就認定很安全,誤以為可以安心使用,但是事實上有很多嬰兒專用的清潔劑、沐浴乳、乳液等都含有石化合成界面活性劑。嬰兒的皮膚又特別薄弱細嫩,因此選用嬰兒產品時更應特別注意!以嬰兒的濕紙巾做例子,濕紙巾竟然可以長期維持濕潤,似乎很神奇,其實是加了保濕劑、丙二醇、合成界面活性劑和ETDA等。媽媽們還能放心拿濕紙巾來擦寶寶幼嫩的屁股嗎?

市售的牙膏,標榜亮白潔牙、口氣清新,事實上也都是添加了石化物質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十二烷基硫酸鈉 (Sodium Laureth Sulfate, SLS)、苯甲酸鈉 (Benzoate)、香料等等,甚至還添加抗菌成分三氯沙 (Triclosan)。口腔黏膜無屏障組織,經皮毒的吸收更是快速,破壞牙齒健康,產生牙周病、牙齦發炎等,更甚至影響味覺,導致喜嗜重口味飲食,食物內必須添加味精等。

我們這一代從出生就開始接觸、使用石化產品、石化洗劑,很少人告訴我們石化洗劑有甚麼問題,甚至政府相關單位也甚少做類似知識的宣導,因為石化產品的便利性讓人難以抗拒。然而,為了追求便利,結果反而讓我們失去更多,因為這些石化物質不僅危害健康,流入河川更造成環境汙染。流入河川的水,蒸發成為酸雨,降落到地面上又影響農作物和家畜、破壞土質形成土石流。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也無法使環境變好,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為了我們生活的環境,永遠都不會太遲,從今天就開始改變,使用天然、環保、無毒害的清潔用品!

LAMARIN關心您

2008.01.09

*參考資料:

1. 世茂出版社之「經皮毒完全排毒法」,日本排毒大師 大森隆史 著,陳玉華 譯

2. 正義出版社之 「合成洗劑對人體的毒害」,醫療資訊新聞網 監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