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含氟牙膏用量 家長需控制
更新日期:2009/02/26 04:18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計畫推動幼童使用含氟牙膏,家長卻怕吃進太多氟,兒童牙科醫師說,關鍵在家長要幫忙控制使用量,且一定要幫忙幼童刷牙。

 

前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趙文煊說,學會曾就兒童牙膏的氟濃度進行討論,由於國內飲水並未加氟,國人氟攝取量相對較低,建議兒童牙膏含氟量應介於八百到一千ppm之間,濃度太低,根本無法防止蛀牙。

 

究竟幾歲要開始刷牙?曾擔任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現自行開業的蔡宗平建議,從冒出牙齒就要刷,若一、兩歲就有蛀牙跡象,就開始使用含氟牙膏。

 

趙文煊說,也有家長讓孩子用含氟牙膏,但幾乎都超量。他建議,若以成人含氟牙膏濃度計,一到兩歲幼兒牙膏用量大約是一顆綠豆大小;三、四歲用量可以多一點,差不多是一顆紅豆;五、六歲則可用到玉米粒到豌豆般大小的牙膏,過量的氟可能傷害牙齒。

 

由於幫幼兒刷牙難度高,蔡宗平說,一、兩歲幼兒可用棉花棒沾上牙膏,塗在牙齒表面,再用紗布擦拭,增加氟與牙齒接觸頻率,刷牙時讓小朋友躺著,由家長幫忙刷,這樣才看得清楚。

 

另外,據臨床兒童牙科醫師觀察,幼童對牙膏的好惡,往往取決於口味。蔡宗平說,大人覺得薄荷口味牙膏可以讓口氣清新,但幼童卻覺得辣,不喜歡。

 

 

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2009/02/26

(轉載自MSN台灣新聞http://news.msn.com.tw/news118468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