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因食品面面觀   

          基因改造食物起源於1982年的美國基因改良作物,1992年中國大陸開始以商業化方式種植基因改良之菸草及蕃茄。目前美國耕種之農產品74%為基因改良產品,為世界第一大基因改良食品生產國,大部分歐洲國家及環保團體則對於基因改造食品都持反對態度。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的食品基因改造工程專家康索利指出:「不同於美國,歐洲文化的發展與食物密不可分,歐洲人也不像美國人,會把科學當作宗教一樣的崇拜。」對歐洲民眾而言,基因改造就像是在破壞大自然的法則,也是一種錯誤的行為。此外,歐洲民眾重視食物的口味,更勝於基因食品的保存期限。

基因食品的定義   

          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簡稱GMFs)是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生物物種上,使原物種出現新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基因作物打破所有物種的天然屏障,打破「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區隔,將某物種的一段DNA分離、取出,然後利用「載體」(carrier)貼到另一個物種的DNA上,使之在另一物種體內進行複製。也就是說植物內可能含有動物的成分,通常來源於完全無關的物種,很多還是人類絕少食用的物種,例如蠍子、蛾、細菌、病毒和老鼠等。   常見的做法是,將蠍子的基因植入玉米,使玉米產生毒素來抵御蟲害;或者將人的基因植入魚類,使魚能提供更接近人類的蛋白質;基因蕃茄也是利用北極魚類體內基因轉殖的。把這種科技應用到食品上者,就是基因食品。

          基因作物是否存在潛在危害,或許科學家目前還不能提出確鑿證據,但是他們的擔心也絕不是杞人憂天。在試圖改變生物鏈結構方面,人類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在講求健康的現代社會中,對基因食品多一分認識與了解,在商業與科技結合,不斷推陳出新的潮流中,才能保有一個清明不惑的準則。

基因作物的壞處

1.危害人類健康  

    (1)對食品的過敏(誰知道吃的東西裏有什麼東西)   

作物遺傳性狀的改變,極有可能會影響人體細胞內蛋白質的組成,使得蛋白質的成分濃度發生變化或生成新的代謝物,最終可能會在人體內產生有毒物質或新的過敏源,引發致命疾病。  

    (2)因工程食品可能會產生新的毒素或過敏源,或是因為基因食品抗藥性造成業者大量使用化學藥劑,而使得食物或水源殘留了過多的農藥。據報導美國曾發生一起基因工程食品因含有有毒的色胺基酸(tryptonphan),導致三十人死亡,及1500人終身的健康傷害之案例。  

    (3)研究單位發現基因改良的馬鈴薯會破壞食用者的免疫系統,增加人類罹癌的機率。

2.對昆蟲造成傷害

  (1)已有蜜蜂及蝴蝶幼蟲因為吃到基因作物的花粉而使死亡率增高的報告。

  (2)英國研究人員阿帕德‧普茲宣佈了他的個人實驗結果︰透過觀察用含有轉基因的土豆飼養的大老鼠發現,實驗鼠的內臟器官生長異常,體重減輕,免疫系統被破壞。

  (3)德國科隆大學證實有老鼠吃下基因改良食品後,人工轉殖於食物的基因卻殘存在鼠腦內,對老鼠產生不良影響。

3.影響周邊的植物的生長

  (1)轉基因作物對大自然的影響目前也不得而知。任何進入新環境的外來物種,都有可能會在當地引發一場生態浩劫。例如,北美曾從德國引入一種黑櫻桃樹,之後便導致當地的原有稀有樹種滅絕;非洲把尼羅河鱸魚引進維多利亞湖後,也使原居魚類的數量大幅減少。 4.昆蟲或病菌在演化中增加抵抗力,產生新物種,之後一樣可能會傷害作物

   人類對抗自然的歷史中,常可以見到防蟲植物「鍛鍊」出更強悍的害蟲,導致更嚴重的蟲害出現。抗拒昆蟲和殺蟲劑的基因也有可能製造新的野生物種,創造出無敵雜草。 5.造成減少物種多樣化、跨物種間的疾病傳染及破壞生態平衡

   一株有生命的生物,不單能夠繁殖後代,甚至可以與其他物種交叉繁殖,也可能牽連正常的物種如蝴蝶吃了基因改造植物的花粉,鳥雀又吃了蝴蝶,如此層層推進,一旦出錯,會危害到整個生物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危機,可能引起物種間的滅絕,生態系錯亂,甚至危及人類的生存。 6.基因食品生產的時間還太短,有一些基因食品帶有不確知的風險

   基因改造植物和動物都是全新的品種,只有在實驗室開發,從未在野生環境下測試,是後患莫測的「異形」,新品種和原有品種雜交後是否產生更新的「怪胎」品種,或是抗病蟲害的新品種出現後,是否也使害蟲演化成新的「怪胎」,無法撲滅,而導致不可收拾的結果。

   任何一種對大自然的人為改造,將來很可能都會受到破壞生態後的負面影響,或許人類該反思的是如何更珍惜上天給予我們的寶貴資源,而不是一味的無限度地開發及索取。 文/記者林欣穎整理¯

(原文網址 http://hk.epochtimes.com/archive/200503/Issue497B/497B-14-1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