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 用海水潔淨

占地球面積約百分之71的海洋,在地球幾億萬年的生命周期裡,海洋世界充滿了生命力,海水所蘊藏的豐富礦物質,能讓古人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各種清潔活動。陸地所產生的污染最後都流入大海,也全賴海水的分解污染能力,能使生命生生不息,所以海水具有廣泛的用途,在物質缺乏的時代,古人利用智慧,將海水的應用發揮到極致。

 

遠古時期住在海邊的居民常用海水洗澡及沐浴,其中的天然海鹽成份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與礦物質,不但有清潔效果,其帶來的美容及保健效果,據說也讓愛美的埃及豔后也常去鄰近西亞的海邊洗澡沐浴。而在科學尚未發展的當時,海水也能作為日常清潔所用,並具有一定效果的分解污物、殺菌及驅蟲功效。

 

而在工業革命所帶動的石化產業興起後,不僅排放出的廢棄物對海洋造成汙染,就連生產出的塑膠製品,也讓海洋分解的能力增加了負擔。具有低成本及強力清潔效果的合成清潔劑,同時快速在市場上發展,但當時人們還不清楚合成清潔劑會對環境帶來衝擊。直到1991年7月Theo Colborn博士所發表環境激素問題開始,到1996年,Theo Colborn博士等人發表Our Stolen Future一書後,才開始廣泛被國際注意。

 

目前先進國家都在嚴格限定清潔劑的內容物及成份,並呼籲各工業的塑化材質成分能以易分解的原料代替,以抑止環境荷爾蒙及塑膠垃圾的問題。更有人將海水中的礦物元素,配以其他環保配方,發明出「海水洗衣粉」,提倡一物多用途並容易分解。歐美國家的環保學者們,提倡這些環保觀念許久,並努力推廣,希望大家多支持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並易分解的清潔產品,減緩人類對地球的傷害。

 

這些問題在我們眼前雖不易被看見,但其實早已悄悄的在某處發生了影響,而必雕魚的出現以及一個面積有台灣40倍大,漂流在太平洋的塑膠垃圾島就已經是個警訊。

 

一個人的改變,不會為現狀帶來影響,但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對整個世界帶來改善。多選用易分解材質的商品,少用不易分解的塑膠產品,多使用天然配方製成的清潔產品,像是引用古人利用海水洗衣製成的「海水洗衣粉」,以取代便宜的合成清潔劑,就是個開始。短時間內雖看不到效果,但為了之後的生活,為了後代子孫,我們都有責任保護這唯一的地球。別只是高呼環保口號,多花點心思選用適合的產品,才是我們最迫切依實際的行為。

 

 

以上報導引用自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