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11/05/11 04:21

記者王涵平/特稿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海岸線退縮牽涉國土保安問題,相關單位應該重視,全民也需深刻思考,環境面臨迫切威脅,已是無法置身事外的嚴肅課題。

因沿海水患問題,原台南縣政府創全國之先,展開沙洲復育工作,並委託學術單位研究調查,結果竟發現南市海岸線退縮速度之快,問題已擴及國土保安問題。

南縣市合併升格,新市府再向中央喊話要求正視,並創立全台唯一海岸水庫之構思,希望喚起相關單位與各界重視沙洲潟湖之保護及復育,成為兼具水患防災、漁業保全、生態復育及增加觀光產業的多功能效益。

一般來說,無法立竿見影的施政,政治人物通常不太願意碰,下水道建設為一例,而沙洲復育成效也非一蹴可幾,現在有人帶頭,並凸顯其中的問題,相當難得,只是,要讓全民深入了解,恐非易事。

官員認為癥結點在海岸法尚未立法通過,而一旦通過,類似國光石化之類的產業投資必將遭受嚴重衝擊,其中隱含環保與經濟孰重的爭議,讓政治人物對於相關法案更加卻步。

只是,日本地震海嘯再度引發全球對於環境與經濟發展的重新思考,台灣的海岸線退縮問題也一樣,面對環境永續的問題,全民應該再度勇於挺身。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1/78/2rbq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