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5/23 06:30 蘋果日報

賣給記者
市場魚販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有毒吳郭魚賣給記者,並告知:「東石(嘉義縣東石鄉)來的啦!」羅凡勇攝

【塗豐駿、羅凡勇、謝昇璁╱台北報導】《蘋果》直擊發現,這些在淡水河撈起含砷毒魚穫的漁民,會將毐魚載往北市萬華區台北漁產運銷公司販售,經不知情的中盤商銷往大台北地區傳統市場,甚至南運到高雄一家不知情的食品加工廠,將毒魚製成冷凍魚片外銷出口。民眾獲知過程嚇得直說:「以後不敢去市場買魚吃。」淡水的其他漁民也說:「這種魚,我們哪敢吃!」

本月5日,《蘋果》記者在該名漁民的貨車旁埋伏許久,至凌晨1時許,該名漁民上了貨車,一路行經蘆洲、重陽橋,進入台北市開到萬華區萬大路的台北漁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通稱中央市場),漁民與另名外籍漁工兩人,動作熟練地將裝滿魚穫的大塑膠桶陸續搬下車,隨即與魚市內一名大盤商交談,漁民拿了裝在信封袋內貨款便離開魚市。

「哪來的重要嗎」

而大盤商則將部分有毒魚穫分裝在小型籃子內,提供給中盤商批貨取用,《蘋果》尾隨一輛載著吳郭魚的小卡車以了解流向,小卡車最後將吳郭魚送往新莊果菜市場交給一名男魚販販售。

記者喬裝消費者上前,詢問該魚販:「這些魚是從哪裡來?」他回說:「哪裡來的很重要嗎?」此時坐在裡面的老闆娘大聲吆喝:「東石(嘉義縣東石鄉)來的啦!」記者花了350元買了6條吳郭魚,直接送往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

花12小時送高雄

本月19日凌晨,《蘋果》再跟蹤漁民的貨車開往中央市場,發現中盤商將魚穫搬上大卡車,約在清晨4時許,駛離中央市場。

記者一路驅車尾隨,沒想到大卡車行駛高速公路持續往南開去,12個小時車程後,終於開到高雄市一處工業區內一家食品加工廠。《蘋果》查詢該加工廠相關業務,據了解,加工廠專營冷凍吳郭魚及其他魚類魚片外銷出口。

「不敢買魚來吃」

對於有毒魚穫四處流竄恐危害民眾健康,在淡水土生土長的陳姓女教師(35歲)聽聞後,臉上浮現驚訝神情說:「淡水河水有污染,撈起來的魚也不會乾淨,根本不敢吃!」民眾劉小姐(21歲)則說:「淡水河很髒很臭,如果漁民撈淡水河的魚賣到市場,這樣我就不敢買魚來吃!」

在八里地區捕魚近30年的船家阿仁(化名)表示,常常在漲潮時看到很多漁船沿淡水河,包括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下、上游大漢溪也有這些漁民的蹤跡,一船大多2至3人用流刺網捕魚,「聽那些人說,捕來的魚大多載去萬華或基隆魚市,也有些說載去做罐頭。」

「怎麼敢抓來賣」

阿仁說,淡水河沿岸的漁民,大部分都是到淡水河口或外海捕撈各種魚穫,因季節不同而有不同魚種,「夏天捕魩仔魚,冬天就捕外海烏魚跟鰻苗。」記者問他會不會捕淡水河的魚販售,阿仁揮揮手坦言:「我自己都不敢吃,怎麼敢抓來賣給別人吃啊!」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3/143/2s0c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