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11/07/27 03:34 侯俐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近日午後豪雨不斷,而環保署監測發現,二十年來,中壢八成的雨是「蕃茄雨」,陽明山下雨則七成是「醋」!因汽機車逐年增加,導致雨水酸化程度北部遠高於南部,以桃園縣中壢站最嚴重,酸雨發生頻率達八一%,酸雨酸鹼值達四.七四,酸度相當於蕃茄汁。長期淋酸雨不僅樹葉會腐蝕,人體也會過敏、禿頭、皮膚刺癢,甚至慢性腐蝕。

根據國際標準,雨水酸鹼值達五.○以下時,定義為酸雨。環保署空保處統計,民國八十到九十九年間,酸雨測站雨水樣本酸鹼值平均五.○二,南部平均值高於五.○,屬正常範圍,北部在五.○以下,表示是酸雨,且平均酸雨發生率逾五成,中壢達八成。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彭啟明說,「秋冬東北季風、春天梅雨季節時,中壢下酸雨的機率達百分百。」十年來監測到最酸的地區在台北市陽明山鞍部地區,民國九十二年測得酸鹼值高達二.七九,之後每到東北季風、梅雨季節時期,也屢達二.八,酸度等於醋。

前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說,酸鹼值四以上的弱酸還可以接受,但長期淋雨沒有馬上洗澡、洗頭,不僅會掉髮,皮膚角皮層也會有慢性腐蝕現象。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說,民國八十四年空汙費開徵後,工廠受到制約,酸雨硫酸根濃度明顯下降,但硝酸根改善不減反增,「主因在於汽機車數量,十年來桃園增加四成九、北市四成八、新北市四成,導致排放氮氧化物大幅增加。」

中央大學大氣科教授林能暉指出,大陸沿海產業開發,汙染物飄台也是很嚴重的問題,位於迎風面的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桃園縣地區雨水酸化就高於南部地區。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7/4/2vs0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