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郭綉娟;審校:謝洵怡

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大約有300萬位年紀低於5歲的孩童因環境中有害物質而死亡。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大約有80,000個新化學合成物產生並釋放到環境中,且每年有約1500個新化學合成物產生。大部分化學物質並沒有接受關於人體健康、孩童以及成長中胎兒的適當測試。沒有任何一項測試能夠確定我們暴露於這些「化學湯」(chemical soup)裡所帶來的整體影響,我們全部曝露其中。孩童因食物中化學殘留量、室內戶外的空氣污染、以及家電產品和作為媒介的粉塵,而暴露在這些有害化學物中。

這些化學合成物中,許多都是持續且具有生物累積性,經由曝露後,會長時間殘留於人體之中。成長中的胎兒會攝取媽媽體內所累積的化學合成物,再藉由胎盤很快地被胎兒攝取。伴隨嬰兒的出生,這些化學合成物已經存在於他們嬌小的身體中。新生兒經由母奶或其他方式攝取這些化學物。其他與家長居家照料相關的暴露方式也是可能的。舉例來說,在塗料廠工作、或以殺蟲劑施灑為業的父親,衣服與呼吸中含有有害化學物,這些化學物會進入孩子的呼吸道。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和聯合國(the United Nations)最近評論指出,孩童因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而受影響的人數有成長趨勢。這些包括氣喘、天生缺陷、尿道下裂、行為傷害、學習障礙、自弊症、癌症、免疫系統不正常、神經受損以及生殖異常。

最近研究也顯示,如果胎兒或青少年在關鍵期(發育階段)暴露於化學物質中,可能在晚年造成健康的問題。舉例來說,早期暴露於內分泌干擾物質可能影響個人的免疫功能、神經系統,或是繁殖能力。孩童早期暴露於重金屬也許會造成終生的學習障礙。

誰會受到影響?

世界健康組織指出每年大約有300萬位、年紀低於5歲的孩童因環境有害物質而死亡。這現象不侷限在於開發中的國家。2004年時,歐洲聯邦行政組織(EU Ministerial Conference)指出孩童的健康主要受到空氣污染、不乾淨的水源是形成歐洲孩童死亡以及無行為能力之罪魁禍首。藉由減少曝露在有害化學物,將近300萬位、年紀低於5歲的孩童死亡就可以避免了。

在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中的孩童皆受到曝露於有害化學物之影響。聯合 國和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曝露有害化學物的孩童是可以辨識的。孩童不是單純的「小大人」。他們的解毒作用系統雖未發育完全但身體依舊成長。他們對於有害化學物質反應不同於成人。他們有較高風險,以每單位體重而言,孩童喝的多、吃較多。他們較近地表生活、爬行、在泥沼挖洞、誤食於口中。因為未對這些風險有所警覺,所以較無保護自己避免危害。

你可以做什麼?

父母可以單單藉由改變他們的行為或消費模式,來保護他們的孩子遠離化學危害。一些簡單的步驟包括:

  • 1.對小孩的健康環境採取預警的方法,如在家中減少化學製品,包括消除不想要或不必要的清潔用品、個人產品、花園殺蟲劑、寵物照顧及昆蟲的控制。
  • 2.在買家庭物品、小孩的玩具及衣服時,成為一個誠實的購買者。這可以避免有害物質存在於除汙與不沾的廚房用具中。在購買電腦產品以及家用白色物品之前,審核他們是否不含有害之含溴阻燃劑。
  • 3.檢查家庭的食物,是否多屬於低食物鏈食物,以及不包含動物脂肪,同時食物須提升有機含量及能讓身體機能成長而消耗。
  • 4.試著確保孩童安親班或是學校沒有有害清潔劑及殺蟲劑。
  • 5.與其他父母加入社區組織:
    ⊙提高決策者對孩子健康風險和化學物質使用開發的警覺,鼓勵一些會考慮到易使孩子傷害的化  學製品之政策。
    ⊙推動相關政策來預防孩童暴露於不安全的化學物質中,特別是這些化學物含有致癌物質、賀爾蒙分解物、或內分泌分解物或是有關牴觸神經發展。
    ⊙教育培養專業人員,以瞭解孩童對某些化學物質的特殊敏感性,以及暴露於不同環境化學物質的風險。
    ⊙教育培養家長、孩童、老師以及社會團體瞭解曝露型態和路徑,教導他們認識與避免不安全環境的曝露,例如,安全地使用與分類化學品、適當地處理化學製品,以及合適的替代品。
    在國內成立孩童環境保護法(Chil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cts)所支持的孩童環境健康之專家辦公室。
  •  
  • 2005年地球日網站宗旨是「保護孩子,儲蓄未來」。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觀我們的最新Campaign for Communities,其目標是改善許多內都市貧窮地區以及貧困鄰境環境中的不公平和健康問題。

了解更多影響孩童的有關毒性化學物以及其他環境有害物質,連結以下網站:

知識點速讀

對孩童發生影響的污染物

  • *戴澳辛:PVC產品、工業漂白劑以及焚化物,會導致癌症以及毒害賀爾蒙系統。

  • *多氯聯苯:工業絕緣體曾經使用,累積到食物鏈,導致癌症及神經系統問題。

  • *有機氯殺蟲劑:包括會永久存在動物體內的有機污染物;DDT、狄氏劑(Dieldrin)、艾氏劑(aldrin)、異狄氏劑(Dieldrin)、heptachlor、氯丹和mirex等,會在食物鏈累積,導致癌症和生殖影響。

  • *多溴聯苯乙醚組成的溴化阻燃劑:電腦機殼所用的塑膠材質,白色貨品、車子內部裝置、地毯、家具和寢具中的聚氨酯泡沫,會分解甲狀腺賀爾蒙、假性雌激素、以及癌症和再生的危害。

  • *全氟化合物: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 / perfluorooctanoic acids (PFOA)存在於衣物、化妝品、不沾鍋的廚具(如鐵氟龍),也用小型聚合物的分解產品,如使用於滅火器的泡沫、分解土壤沾污、以及地毯、紡織品、紙類和皮革中的防污塗劑。

  • *有機磷酸酯殺蟲劑代謝物:一些故障的產品含有機磷酸酯的殺蟲劑如chlorpyrifos和馬拉松,神經系統毒藥。

  • *有機磷酸酯殺蟲劑代謝物─鄰苯二甲酸(Phthalates):作為塑化劑和個人產品內,例如香水、洗劑以及醫院內灌藥、生產用的管子。

  • *金屬:來自於工業排放氣體、食品殘渣、含鉛油漆製品和含鉛汽油等的鉛、有機汞、有機錫會造成智力障礙與學習障礙。

  • *異揮發和半揮發的有機物 (VOCs):汽油、油漆和家庭用品內的工業溶劑,會傷害神經系統,如苯會引起癌症。

  • 原文網址: http://2007.earthday.org.tw/children/children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