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慘遭山老鼠集團大屠殺,引發全台震撼,全案已有23名嫌犯落網,查扣兩百餘件贓物,參天巨樹淪為枯槁殘骸,讓神木也哭泣。「真的很痛心!」對家鄉神木被山老鼠砍殺,作家黃春明不禁感慨地長嘆。

南山神木群坐落在馬告檜木國家公園預定地,這宗駭人聽聞盜伐案地點,位於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轄下太平山事業區第52林班地,山老鼠鋸倒4株超過千年樹齡的紅檜及扁柏生立木,竊取7個樹瘤;另有8處昔日伐木時期留下的樹頭,被切走15塊角材,盜伐現場彷彿神木墳場。

南山神木群的盜伐案,不是宜蘭發生的最大一起盜伐案,3年前的5月間,四季部落山區就曾發生張大智集團盜伐事件,一共砍倒31株千年的扁柏與紅檜,3年內發生兩起重大的森林盜伐案,讓壯麗的山林風貌變了色。

開膛破肚 現鳴場如墳場

不僅宜蘭神木遇劫遭殃,今年3月底,台東利嘉林道還發現,須由10名壯漢展臂環抱的千年牛樟巨木,慘遭山老鼠開膛破肚,惡劣行徑令人髮指。

盜伐等同文化的墮落

自林務局技正退休的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楊秋霖便說,台灣的盜伐似乎從不間斷,近年盜伐行為的盛行,或可解釋為「文化的墮落」,尤其是盜伐對象竟然鎖定千年大神木,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黃春明搖頭嘆息說:「千年神木那麼寶貴,林務單位有照顧責任,為什麼讓山老鼠如此容易得手?一定要給全民一個交代。」他希望宜蘭縣政府能將南山檜木群生態與盜伐事件,以及對宜蘭、甚至是台灣的意義,列為國中小學教材。

不僅神木遭砍殺,台灣山林也遭到山老鼠啃食、盜採變了樣,從北到南的一千多公尺至兩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檜木、牛樟、扁柏、肖楠這些台灣特有的珍貴奇木,都難逃利慾薰心的山老鼠下毒手。

依據林務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盜伐案由96年47件,一路攀升到100年的370件,這5年暴增近8倍,等於一 天就查獲一件,還不包括未發現、未查獲或匿報等盜伐黑數。另外,因盜伐案被緝捕的人數也急遽增加,由96年的33人,增至去年551人,5年間增加了近17倍。這些數字也凸顯台灣盜伐問題的嚴重性,每天都有山老鼠集團偷偷地在山上東啃西鋸的,殘害寶島的秀麗山林。

「只要有買賣,就有山老鼠」,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直指,山老鼠的猖獗與政府放縱及不重視、缺乏積極作為有關,例如山老鼠涉及的竊盜、違反森林法刑責較輕,也很難被羈押,有時幾萬元就交保了。不少山老鼠成了一犯再犯的「慣犯」,新竹縣就曾有一名男子一年內7度被查獲盜伐,「要消弭山老鼠的惡行,就要看政府的決心!」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神木悲鳴-盜伐人數-5年暴增17倍-2027150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