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記者張世杰/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各國近年也達成協議要共同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但科學家最近研究指出,其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無法遏止海平面上升的,難道世界末日真的無可避免?

過去研究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是全球暖化的肇因。由於冰蓋和冰川融化,海平面逐年上升,將導致低窪地區及容易淹水的島嶼滅頂。因此180多個國家達成協定,強制要求所有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把本世紀的氣溫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

不過很遺憾的,科學家表示,即使各國能夠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仍然無法阻止海平面上升。科學家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報告中指出:海平面依然會上升是因為海水熱膨脹的關係;當高溫滲入海裡,海水受熱會膨脹,因此海洋深處的暖流依然會促使海水熱膨脹,進而導致海平面繼續上升。

科學家估計,如果能夠大幅度減排,海平面只會從2100年的14.2厘米增加到2300年的24.2厘米,但如果無法達到減排目標,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將加快,即在2100年上升32.3厘米,並在2300年上升139.4厘米。

科學家指出:雖然接下來幾百年,我們無法阻止海平面升高,但積極減少碳排放量,仍有助於減緩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同時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想出未來的應變措施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減少溫室氣體徒勞無功-科學家-海平面依舊上升不會停-1017039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