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根據衛星觀測格陵蘭冰原表層融掉97%,中研院氣候變遷實驗室主持人許晃雄認為,此應與異常天候有關。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周佳則表示,格陵蘭4天內可能遭遇北半球「阻塞高壓」,大量太陽能量降至地表,只能說是極端天氣下的結果,不見得和全球暖化的氣候系統有關。

格陵蘭冰原覆蓋格陵蘭近8成,面積約171萬平方公里,是僅次於南極冰原的全球第2大冰原。曾有研究指出,如果格陵蘭冰原全部融化,將導致海平面上升7公尺,屆時沿海地區將被淹沒,馬爾地夫等小島國家將從此消失。

周佳表示,如果格陵蘭冰原的覆蓋面積在4天內縮減97%,代表當地那幾天的溫度應該很高,推測可能遇上北半球的「阻塞高壓」,也就是由西向東走的高壓系統過不來,「在同一地方、同一種天氣維持好一陣子,一直處於高壓籠罩的高溫情況。」

周佳解釋,冰原表面要快速且大量融化,意味太陽直接下到地面的能量很高,所以必須是雲很少,要不就是空氣中的水氣很少,所以不會吸收太陽光的輻射,「好天氣到類似高壓」。不過,由於只有4天,周佳認為應屬天氣現象,不見得和全球暖化的氣候變遷有關。他還說,融冰與地表吸收多少太陽光能量的關聯性,大於氣溫有多高。

許晃雄也表示,格陵蘭幾天內大量融冰應與特殊天氣有關,融冰也可能會在冬天長出來,以致整年來看冰原覆蓋面積,或許沒有太大改變,所以還是需要長時期的觀測資料。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格陵蘭冰原融化-疑異常天候惹禍-2023361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