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冰涼茶飲,火鍋湯底也含有很多草酸,喝太多火鍋湯底,也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級醫師周固表示,葉菜類食物經過水煮,湯汁裡面就會帶有許多草酸,草酸與身體泌尿道少量的鈣結合,便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

肉類食物也會增加火鍋中的普林濃度,常喝這些湯汁,很可能產生尿酸結石。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腎結石患者以男性占多數,男性出現腎結石機率比女性多了四倍之多。停經後女性、動過卵巢移除手術的女性因體內雌激素濃度較低,所以也較容易出現腎結石。腎結石一般都很小,很少造成嚴重傷害,可能一段時間就會排出體外。但有時結石越長越大,甚至會堵住輸尿管,引起嚴重後果。

美國羅耀拉大學醫學中心泌尿科副教授約翰‧米爾納建議,腎結石高風險群應減少食用菠菜、巧克力、堅果等含高濃固草酸鹽的食物。鹽分、肉類攝取量也不宜過多。一天要數杯白開水,且適量補充鈣質,以免身體吸收過多草酸鹽。

米爾納也建議,腎結石患者若想要飲用冰涼茶飲,最好與專科醫師多討論一下,諮詢醫師建議。

米爾納表示,他自己也很喜歡在夏天喝點冰涼茶飲,但不會過量飲用,無論吃任何東西,過猶不及都不好。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火鍋湯底-也有大量草酸-161502465.html

arrow
arrow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