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如今面臨2大危機,來勢洶洶的歐債經濟危機,沒有減緩跡象,另一個當然就是氣候變遷危機,人類力求經濟發展,卻濫用環境資源,導致全球氣候惡化,冰河急速融化,估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1.6公尺,人類自作自受,把地球帶上不歸路,透過天馬行空提供「全新的地球」影片,一起來看看全球暖化的影響。

美麗的地球真的走上不歸路了嗎?人類汲汲營營,力求經濟成長的生活方式,為地球帶來了空前危機。科學家:「地球氣候環境不穩定,並非海平面上升與否的問題,光是看2、3年前的報導就知道,從前是穩定的40到80公分,現在卻暴增至80到100公分,有時甚至超過160公分,這就是溫室效應的直接後果。」

地球上的氣候變遷其實一直都在,重點是現在氣候變遷的發生機率太過頻繁,情況看來實在不妙。科學家:「格陵蘭島海岸線在80年代,有大冰川流入峽谷還有冰流,現在的冰川像是被大榔頭敲過,全都裂成碎碎片片,冰塊也因此加速流入海洋。」

1年有330天都會造訪冰原的格陵蘭在地嚮導,眼見這一切,心如刀割,不斷流逝的冰水有如血水。格陵蘭嚮導:「我覺得實在好可怕,好像冰原的心臟融化一樣。」

流水一去不回頭,也象徵冰原一天天走上末路,目前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沒有顯著減少跡象,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科學家:「融雪不只在表面上消磨格陵蘭冰原,融雪還透過裂縫和冰河壺穴,滲到冰層裡去,在短時間就會有潤滑作用,使得格陵蘭冰原下方鬆動,這就是島嶼面對暖化的動態反應,如果它加速滑向海洋,就會碎成大冰山,造成50%的冰層流失。」

透過縮時攝影,冰層崩塌瓦解的景象震憾人心,轟隆聲響奏起悲壯哀歌,直到本世紀末為止,地球海平面將上升1.6公尺。科學家:「請即刻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確保世人不會撞向死路。」

明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又何必非要前進,快快及時踩下剎車,救救世人無數性命。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地球走上不歸路-冰原-心臟-在融化-1440372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