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日內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今年預料會比去年小,證明近25年前簽訂的協議發揮功效,避免1場環境浩劫。不過聯合國警告,這層地球防護罩依舊脆弱。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大氣環境研究高級科學官員布拉森(Gael Braathen)在日內瓦告訴記者:「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避免1場大規模環境浩劫。」

國際社會1987年9月16日簽署「蒙特婁議定書」,以因應日益擴大的臭氧層破洞。臭氧層破洞導致有害的紫外線穿透地球,傷及植被,也升高人類罹患皮膚癌和白內障風險。

布拉森表示,儘管臭氧層破壞自此趨緩,還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修復。

世界氣象組織聲明表示:「從今年的溫度情況與極區平流層雲(PSC)範圍顯示,臭氧層破洞比2011年小,但可能比2010年要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目前測量為1900萬平方公里,估計今年會小於2006年紀錄。臭氧洞每年在9月底與10月初間最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禁用的氟氯碳化合物(CFCs)在大氣層的生命期很長,要等它們的濃度減至1980年前的水平,可能得花上數十年。CFCs曾用於冰箱與噴霧罐。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數據,破壞臭氧層的氣體量在2000年達到最高,如今每年以約1%的速率減少。1010915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8%87%AD%E6%B0%A7%E5%B1%A4%E7%A0%B4%E6%B4%9E%E8%AE%8A%E5%B0%8F-%E5%9C%8B%E9%9A%9B%E5%8D%94%E8%AD%B0%E6%9C%89%E6%88%90-052615009.html?_esi=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