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石化黑爪 恐促北極海冰融
  • 航運石化黑爪 恐促北極海冰融

(路透奧斯陸18日電)國際專家表示,航運和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在北極地區形成的局部污染,恐進一步加速海冰融化。全球暖化造成的冰融,讓航運和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得以在這個地區擴大發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表示,目前迫切需要評估煤煙,也就是「黑碳」等局部污染源對北極區構成的風險。煤煙讓海冰變黑,使得海冰吸收更多太陽熱能、加速融化。

殼牌(Shell)、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或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企業紛紛表示,他們採用的是現有最環保的技術。不過,北極海就算只有少量污染物,它們被排入海冰附近、未被風吹散的情況,對環境造成的風險一直沒獲得充分評估。

總部設於肯亞奈洛比的UNEP發言人納透(NickNuttall)表示:「很多疑慮迫切需要評估。」他指的是在北極區燃燒天然氣或船隻燃料等問題。

他說:「其中存在無情的諷刺,也就是隨著海冰融化…人類得以取得更多自然資源,但這反而助長融化情況。」北極區有大量煤煙來自更遙遠的源頭,例如森林火災或工業。

自1970年代有衛星記錄以來,北極海海冰今夏萎縮程度最嚴重,打破2007年的最小面積紀錄。

屬於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一部分的北極監測與評估規劃署(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Programme, AMAP)主管瑞爾森(Lars-Otto Reiersen)說:「我們正努力針對黑碳在北極地區形成的風險,取得更完整的文檔。」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航運石化黑爪-恐促北極海冰融-0213003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