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抬頭,神明也加入節能減碳行列。從北到南,各大寺廟都開始減少廟內香爐,過去每爐三炷香、如今改插一炷;供奉關聖帝君的台中市靈聖宮最近擲筊請示神明,決定將香爐從八爐減為三爐。常到台中南屯萬和宮拜拜的張阿嬤說,「一爐一香,媽祖慈悲也會感受人類愛護環境的善心」。

靈聖宮董事長劉亞生表示,原本廟裡有八個香爐,信徒絡繹不絕,每天要燒掉十多公斤的香。最近台中市環保局推動拜拜減少插香和燒金紙,建議廟方將香爐由八個減為三個。

信徒不敢造次,慎重其事向主神關聖帝君擲筊請示,結果連續出現三個象徵同意的聖筊。靈聖宮特別舉辦封爐儀式,現在廟裡只保留玉皇大帝、關聖帝君及軍營兵將三個香爐。信徒拜拜後燒的金紙更減量一半以上,集中到環保金爐燒化。

環保局長劉邦裕表示,全市已有十座環保廟宇響應節能減碳,不但減爐連紙錢也減量,使用環保金爐又配合一爐一炷香的廟宇達五十多家,估計每年減少焚香量約一萬五千餘公斤。

台北市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表示,十幾年前就開始推動香枝、紙錢減量,民國八十九年將金爐「封爐」,今年三、四月已拆除。早期廟裡有十一個香爐,信眾每一爐放三枝香;現已改成七個爐,每處一枝香。董事會計畫還要減少香爐數量。

身兼台北天后宮副主委的黃書瑋說,廿二日廟方開會決議,要將目前十個香爐減少至六個,響應節能減碳政策。

北市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說,建廟初期就沒有設置金爐,香爐也從四個減少為二個。近年更提倡「減量用香」,信徒參拜,工作人員分發每人二支香,一支拜天公、另一支拜恩主公。行天宮鼓勵用「心香」敬神,個人的德性、心意最重要。

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有一座高一○二台尺的福德正神像,堪稱大台北地區「最高」神像,也成為中和市民的精神指標,入夜後人氣不遜白晝。南山福德宮為響應環保,早已禁止焚燒金紙,連「大炷香」也禁止,民眾以鮮花、水果等供品祭拜。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寺廟減香減爐-神明聖筊贊成-2130000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