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內容
  • 肉毒桿菌造成美國溼地上千隻鳥類死亡放大顯示

    肉毒桿菌造成美國溼地上千隻鳥類死亡

本報2012年10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鄭鈺琳審校

美國威斯康辛與奧瑞岡州立大學的科學家表示,最近在波特蘭地區(註)發現大量禽鳥暴斃的死因來自於禽類肉毒桿菌 (avian botulism)。奧瑞岡地鐵局與魚類暨野生動物部門官員已經從Smith & Bybee溼地(SB溼地)自然保護區移除了死亡與將死的禽鳥。

肉毒桿菌造成鳥禽暴斃並非新現象,但集體影響動物生態則可能跟大環境變化有關。目前奧瑞岡州的SB溼地鳥禽死亡已經累積到2000隻;這一個月以來陸續發生在其他地區如Spurs Lake、密西根湖岸、馬里蘭州的白楊木島(Poplar Island)等等。

SB溼地佔地200公畝,吸引眾多候鳥休息,受到這波病毒影響而死亡的除了候鳥外,部分陸鳥與鵜鶘也受到波及。波特蘭奧杜邦學會收到24隻剛受感染的病鳥並且試圖救治牠們,期待病鳥恢復健康之後,可以繼續旅程。

政府部門報告說,禽類肉毒桿菌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不大。然而,溼地管理高層將關閉這個地區,直到疫情爆發獲得控制。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國家野生動物中心(USGS National Wildlife Center)的資料,禽類肉毒桿菌所產生的毒素會造成神經痲痹。這種細菌普遍存在土壤裡,需要熱源、蛋白質來源以及缺氧環境來活化菌類以製造毒素。

植物以及無脊椎動物(如昆蟲)在溫暖溫度下進行分解腐化,可以提供肉毒桿菌活化的環境,並產生對動物有害毒素。肉毒桿菌毒素有數型病種,對鳥類而言, C 型影響較大,E型亦略帶傷害。

鳥類可能直接吸收毒素,也可能間接經由無脊椎動物(例如搖蚊、蛆)所感染。這些毒素會停留在無脊椎動物體內,卻不會造成影響。疾病的循環就是從無脊椎動物食用動物屍體開始的。鴨子攝食了帶有3-4個毒素蛆蟲後,肉毒桿菌在體內累積致病。於是,健康、生病與不同腐化階段的死亡鳥類都出現在同一個地區。

這類毒素會影響神經系統,阻隔神經傳導至肌肉。鳥類將無法使用他們的翅膀與雙腳,或是無法控制眼瞼開闔、脖子與其他肌肉。甚至因為脖子肌肉癱瘓而 無法支持頭部上下活動。如此一來,鳥類將因為缺水、體內電解失衡、呼吸困難或受到掠食,終至死亡。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肉毒桿菌造成美國溼地上千隻鳥類死亡-0056478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