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糖飲料當水喝,當心小小年紀糖尿病提早上門!一名十三歲國中男生愛喝含糖飲料,一天甚至喝五、六杯,從小就是小胖弟。近一、二個月來,上課常疲倦、提不起勁,體重更直降六公斤,還有尿多症狀。到門診檢查才發現,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別以為第二型糖尿病是中老年人專利,臨床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糖尿病,未滿廿歲占二%,共通特性是常喝含糖飲料,加上一整天坐著當「低頭族」、少運動,「老年病」就找上身。

洪建德指出,這名國中生身高一六三公分左右、體重卻有七十二公斤,換算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廿七,父母及爺爺都是糖尿病患,本身就是高危險族群,卻含糖飲料不離口。到門診檢驗飯後血糖竟達一八○mg/dl,遠高於正常值一二○,再高恐有昏迷危險。

他說,含糖飲料一CC熱量○.五至○.八大卡,一杯五百CC奶茶最多就有四百大卡,再加上珍珠、椰果,一CC熱量恐高達一.六大卡,一杯下肚就占一天熱量的一半,日常飲食若又不忌口,想要不胖也難。

洪建德提醒,含糖飲料應一周一杯為限。很多老一輩常覺得小朋友胖一點是福氣,但肥胖十年,得糖尿病的機率恐逾五成,學齡兒童若BMI超過廿四、廿五,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壓、血糖恐早已超標,家長應高度提防。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猛灌含糖飲料-13歲得糖尿病-2130002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