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日本九州附近海域,海水溫度逐年上升,造成藻類和貝類大量死亡,這種專家稱作「海底沙漠化」的現象,範圍還在不斷擴大當中,使當地水產業受到重創。

山口縣的下關市,這裡的沿海本來是海藻的盛產地,但近年來,當地漁業業者,卻發現一個不尋常的現象,潛水往海底一看,到處都只剩枝幹,它們是已經死亡的海藻群,有的地方,甚至連枝幹的影子也沒有,露出光禿禿的海底岩床,更糟的,就是這種被專家稱作「海底沙漠化」的現象,範圍還在不斷往北擴大當中,1980年代左右,還僅限於九州南部和四國地區,到了2005年,竟然已經擴大到九州北部,其中,長崎縣附近海域,原本像地毯一樣覆蓋著海底的綠色海藻,在10年前就已經完全消失殆盡。

這裡以前,也曾經是日本最大的鮑魚產地,但現在,產量已經銳減到全盛期的兩千分之一,家中連續好幾代,都捕鮑魚維生的漁民,現在也只能看著留下的鮑魚殼,回想當初興盛的景象,造成海底沙漠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全球性的氣候暖化,根據調查,九州西部的海水溫度,這一百年來,已經上升大約1.2度。幅度看似不大,但這已經造成以海藻為食的海膽大量繁殖,由此可知,光是些微的氣候變化,就會像蝴蝶效應一樣,最後造成巨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到你我的生活。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海底沙漠化-日水產業受重創-0905587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