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內容

進口肥料 挾帶2.5噸農藥

〔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鍾麗華/綜合報導〕台中關稅局昨查獲一位肥料商,從香港進口製作肥料的無水硫酸鈉,卻暗中挾帶中國農藥粉共一百五十包、重二千五百公斤;這批含劇毒農藥只要兩公克就會讓人昏厥,攝入十四公克就要人命;該肥料商雖是第一次被查獲,但被懷疑以同樣方式進口過七次,目前衛生單位正追查,市場蔬果農藥超標,是不是跟走私農藥有關。

台中關稅局除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將該批非法農藥沒入銷毀,處以業者貨價一至三倍罰款外,並依農藥管理法移送法辦,走私者將面臨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刑責。

密度不同 台中關稅局查獲

一名中部肥料業者申報進口中國製SODIUM SULPHATE ANHYDROUS(無水硫酸鈉)四百包、重二萬公斤,從香港以貨櫃船轉運來台,海關人員利用貨櫃檢查儀進行檢查,透過X光判讀,發現同一進口貨品,密度卻不同,立即開櫃檢查,並請來專家鑑定,證實業者進口貨品中僅三百包與申報貨物相同,另挾帶非法進口的中國製殺果蠅的農藥粉十五公斤裝一百包及殺老鼠的農藥粉二十公斤裝五十包,數量龐大。

台中關稅局副局長劉明珠說,這些非法農藥一種是滅鼠以及果蠅之用,名稱叫做「滅蠅胺」,另一種則是中國簡體字叫「啶虫眯」。該批農藥粉含有劇毒,一旦流入市面經農友使用後,消費者又購買蔬果等食用,將嚴重影響民眾健康。一位農藥商說,這些農藥主要用在水稻、四季豆、茄子、黃瓜等蔬果殺蟲,價格十分低廉,人只要誤食十四克,就會死亡,毒性非常高。

另外,中國的農藥已開放進口,為何該肥料商卻挾帶走私進口,是否為了逃避關稅?關稅局官員說,據初步調查,和關稅無關,而是這位肥料商並未取得農藥進口許可,就利用進口肥料挾帶走私。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張瑞璋表示,中國是主要農藥生產國,全球農藥的原體有五成以上是在中國製造,只要是合法進口,就沒有問題。農民可以在農藥包裝上看清許可證字號、條碼、有效日期等,如只有外文、沒有中文標示,就可能是違法,製造與販賣沒有登記的偽藥都有刑責。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中國劇毒農藥-14公克即致命-2022402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