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海水溫度上升,導致南極冰床超乎預期的加速融化!科學家利用儀器觀察發現,南極洲的冰床正受到海水溫度上升影響,加速了冰床融化的速度。過去20年,南極洲與格陵蘭的冰融化流入海平面是20年前的三倍。

南極洲與格陵蘭冰床(Ice Sheet) 減少,勢必將影響全球海水上升。因此,瑞典歌德堡大學科學家長期在南極研究,認為西南極大陸(West Antarctica)附近冰床的海洋環流變化問題最大,目前科學界仍無法精準的預測未來海平面的變化,這也將替人類製造出嚴重問題。

研究者安諾柏格表示,西南極大陸的冰的確明顯地減少,特別是流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附近的冰川。他表示,西南極大陸的冰大多低於海平面,但是溫暖的海水進入冰底下後,導致底部的冰開始融化,因此阿蒙森海的環流出現變化,也代表冰融解速度會加快。

科學家早在2010年起,就在阿蒙森海設置觀察站,密切觀察海水的流動。結果發現溫暖海水以「持續的」頻率流向冰川,不再如同過去電腦預測的「季節性」。對此,安諾柏格表示,「溫暖海水導致冰大量融解,不只有在西南極大陸,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格陵蘭。」

英國里茲大學地球觀測教授史佛德表示,「有了更精密的資料,我們才可以知道過去20年來,南極洲流失了多少冰,在這段期間,冰流失的速度的確加速,而且南極洲與格陵蘭的融解的冰再流入海,是20年前的三倍。」

史佛德表示,自1992年起,南北極融化的冰造成海平面上升比重約占1/5,約等於11毫米,其餘導致水平面上升的因素還包括溫暖海洋的熱膨脹、高山冰川融解、北極小型冰帽與地下水探勘等因素,不過,南北極冰融解所占比重,一直不斷地在上升。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海水變暖-南極冰川正加快融解-0737007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