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內容
  • 台灣廢核最佳時機 諾貝爾得主:就是現在放大顯示

    台灣廢核最佳時機 諾貝爾得主:就是現在

本報2012年12月9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台灣政府現在就應該停止投資核四,台灣核一、核二、核三,甚至全世界的核能發電都必須停止,因為它從頭到尾都不是潔淨能源,從一開始鈾礦的開採、營運的冷卻水到核廢料儲存,都會對現在與未來世代造成污染。」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Woodrow Clark近日來台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Woodrow Clark是享譽盛名的經濟學家,長期關注能源與氣候變遷領域的經濟學研究,因參與撰寫IPCC第三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於2007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除了曾擔任加州州長的再生能源特別顧問,亦參與編著多本能源議題專著,他參與的最新著作《The Next Economics》,探討經濟學如何與環境、能源與新科技領域結合來阻止氣候變遷。

台大光電所、社會學系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單位,週五(7日)邀請Woodrow Clark於台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講座,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展開對談,從國際能源發展趨勢,台灣停止核能發電可行性,到台灣未來能源及產業走向皆有廣泛討論。

Woodrow Clark先以法國為例指出,法國83%的能源來自核能,今年又通過預算,從30億美元提高到60億美元興建一座核電廠,問題是目前核廢料還是無法妥善解決,更嚴重的是,再過61年提供核電運轉的鈾礦就會開採完畢,而這些是我們現在不用面對,但下一代須承擔的嚴重問題。

反觀台灣,據世界核能協會(WNA)調查,全球500個已運轉或規劃中的反應爐中,14個地震風險最高的核電廠,台灣4個核電廠都名列其中。另外根據長期關注核電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資料顯示,須存放300年輻射量才能降至自然背景程度的低階核廢料,目前有10萬桶存放於台灣3座核電廠內,另外10萬桶放在蘭嶼。另屬於致命高階核廢料的用過核燃料棒,台灣目前有上千噸暫存於台灣3座核電廠中,長期安置場所至今無解。

面對這些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台灣政府目前還是投入超過2000億台幣預算興建核四。Woodrow Clark聽到這時頻頻搖頭並稍後提出建言,「台灣政府應該停止花錢在核四,而把這些經費投入再生能源等技術創新。」

Woodrow Clark補充,石油在41年後用盡,天然氣和鈾礦開採時間只剩下61年,也就是說將來依靠這些燃料發電的電廠將無法使用。他建議台灣未來能源規劃不僅需將核能完全剔除,也應該朝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發展的目標邁進。

Woodrow Clark以丹麥北岸的Frederikshavn鎮為例,Frederikshavn鎮有7萬人口,是全球第一個在2015年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的中型城鎮。Woodrow Clark分析,無論火力發電或核能發電等傳統的集中式發電型態,從發電廠輸送到使用端非常浪費能源,而分散式發電型態可以解決這些問題。Frederikshavn鎮藉由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等社區小型發電廠供電,並配合使用省電LED燈等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技術,成功擺脫傳統火力發電及核能發電,「而台灣擁有海洋、風力與太陽能等天然資源,同樣具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Woodrow Clark鼓勵的說道。

賴偉傑認為,台灣現在就有停止核能發電的條件,他以2010年日本學者幫忙製作的台灣電廠發電圖分析,藍色部份是電廠目前發電量,黃色部份是機組運作可產生的電量,火力發電廠設備使用率僅為58%。目前核能占台灣發電量17%,「如果將核能發電量轉由火力發電是足夠的,其實台灣並不缺電,」賴偉傑解釋。

賴偉傑進一步提到,火力發電還是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放等環境問題,還是必須調整產業結構以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作為台灣未來的能源及產業政策。然而政府長期以低於發電成本的價格補貼工業用電,過去5年台灣工業獲得將近2600億的補貼。賴偉傑表示,「用廉價勞工、廉價電力來賺取利潤,長期補貼讓台灣企業失去競爭力,阻礙創新技術的發展。」

產業轉型擺脫過去高耗能產業,才能與德國和丹麥一樣,在同樣電力需求維持發展。與會者在討論時間憂心產業轉型時,導致產業外移造成失業率提高。Woodrow Clark舉例,「過去我們使用有線電話,現在同時擁有有線電話和手機,手機從iphone4到iphone5,技術一直創新,連帶的我們生涯中,大部分的人也換過許多工作。」產業轉型過程中,政府也需要輔導勞工轉職。

Woodrow Clark提到,早在1903年德國就已經發展出油電混和車,但是石油公司和汽車工業等既得利益產業阻止它的發展。同樣的,節能技術和再生能源發展也會遭受相同的阻礙,當大企業不投入時,就更需要民眾的參與與支持。台灣是一個民選國家,政府不是只有服務企業,民眾應該更督促政府資訊公開和政策施行。

其實台灣民眾對於反核、發展再生能源及減少工業用電補貼皆有高度共識。周桂田表示,根據他的團隊在6月19日至29日,針對1100名民眾進行電訪結果顯示,6成民眾反對使用核能發電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8成民眾贊成以高能源價格支持再生能源,6成民眾反對政府補貼工業用電及用油。

Woodrow Clark在簡報中分享他孩子和孫子的照片,「這是我來這裡的原因,他們未來已經決定(sticked),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的核電廠,都可能發生災難,影響著大家的未來,我們必須行動而不是光坐在這裡說說,我們的未來就是現在!」Woodrow Clark強調。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台灣廢核最佳時機-諾貝爾得主-就是現在-1008544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