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紀大洪患 澳洲淹出一個「內海」

更新日期:2011/01/03 19:19 蘇雅容

澳洲東北部的昆士蘭,遭遇世紀大洪患,12月降雨量創下150年來新高,整個昆士蘭一半以上的面積泡在水裡,彷彿淹出一個巨大的內陸海,多達2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已經高達300億台幣;氣象專家表示,因為雨量過多過大,再加上洪水往地勢低漥、而且人口密集的地方快速流竄,才會讓災情如此慘重。

 

澳洲昆士蘭地區,放眼望去,房子全泡在黃色泥水裡,即使是高檔豪宅也不能倖免,手裡大包小包,男子不顧得只穿內褲,趕緊逃離被水淹沒的家園,避難去。

大雨加上冰雹,西南威爾斯省一間戲院,承受不住大雨沖刷,屋頂瞬間倒塌,當時約有50人在看電影,36人一度受困,還好經過緊急救援後,只有幾位民眾被倒塌的屋頂壓傷。

大水吞噬後,房舍殘破不堪,很多災民看到這一幕,難掩心痛。民眾:「真的很震驚,情況沒什麼改善,真的很艱難。」

滾滾黃河往低處流,不斷沖刷橋墩,看似堅固的大橋,就快承受不住。CNN氣象主播:「當這麼多水流進來,它不會再往北部流回去,而是全部跑向低漥的南邊,人都在這裡,這裡有城鎮,也就是為什麼這裡淹水。」

從空拍畫面來看,黃色泥水整片覆蓋大地,範圍之大,就像是無邊無盡,昆士蘭省被淹出了一個內海,高達半數的土地、22個城鎮被大水淹沒,面積大概等於法國加德國的大小。

大水目前已經奪走10條人命,上個月雨量,更創下150年新高,已經有20萬戶受災,損失金額高達300億台幣。昆士蘭省長安娜碧莉:「再過50年或100年,也不會看到這樣的情況,這是天災。」

高速公路走到一半,路不見全變成汪洋一片,原本跑道筆直的機場,大水一來,跑道在哪完全找不到,當地政府估計,機場將關閉數星期,陸上交通還需要2個星期才能恢復,目前只能先倚賴軍方的直升機,不停的運送物資救急。

CNN記者:「這只是剛開始,河水將在3天後,到達最高點。」

居民趕製沙包,來抵擋逐漸上升的水位,因為當局警告,幾天後河水漲潮,這場世紀水患,災情恐怕會雪上加霜。

 

報導出自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