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海城市、窮國毀滅性後果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世界銀行十八日嚴正警告,如果全球沒有即刻採取積極的控制氣候增溫行動,約在二○六○年代,全球氣溫將比前工業化水準增加攝氏四度,屆時將對沿海城市與貧窮國家帶來毀滅性後果。

呼籲各國加快對抗暖化

世銀總裁金勇(Jim Yong Kim)呼籲︰「時間非常、非常緊迫。全球必須更積極地處理氣候變遷問題。如果我們不處理氣候變遷,將不可能終結貧窮,這是當前對社會正義最大的挑戰。」他說,人類造成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明十分明確,九十七%的科學家都同意氣候變遷的事實,「我希望這份報告震撼我們,並促使我們行動。」

世銀報告顯示,如果各國沒有兌現其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最快到二○六○年代左右,全球氣溫將超過前工業化時代達攝氏四度。即使各國都落實既有承諾,到二一○○前,增溫達四度的可能性仍有二十%,而增溫攝氏三度顯然難以避免。

聯合國領導的氣候協議,矢志控制全球增溫不超過攝氏二度。目前全球氣溫已升高○.八度,結果北極海冰在九月間降至歷史新低,而過去十年,美國和俄羅斯等地不時遭極端熱浪與乾旱襲擊,最近侵襲海地與美國東岸的超級颶風則是最新案例。

海平面將升高近百公分

報告指出,若氣溫上升四度,全球各區域將感受不同效應,最近俄國面臨的熱浪侵襲將成為年度常態,而七月的地中海將比現今最熱時候還要高出九度,亦即相當於利比亞沙漠的炙熱。此外,海水酸度將創下史上新高,保護海岸線並提供魚類棲息的珊瑚礁群將受到威脅。

再者,海平面將升高達九十一.四公分,孟加拉、印度、印尼、馬達加斯加、墨西哥、莫三比克、菲律賓、委內瑞拉與越南等沿海區域與脆弱城市將遭氾濫。而水資源匱乏與糧食收穫量下降,將使飢餓與貧窮更形惡化。其中,北非、東非、中東與南亞的缺水情況將最為嚴重。為世銀編撰這份報告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所長謝倫胡柏警告,相關變化產生的混合效應,恐將使人類無法適應。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地球發燒-世銀示警-2060年恐升4-202014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牛媽+海牛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